第三届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高级顾问——陈新滋

W020170705372952598531.jpg 

  陈新滋,香港浸会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 

 

  1950年出生。1975年在日本东京国际基督教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并于1975年、1979年先后获美国芝加哥大学颁授硕士和博士学位。其后陈教授在美国孟山都公司 (Monsanto Corporate Research Laboratories) 任职高级化学硏究师,并逐步晋升至孟山都院士。2010年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2年起任台湾大学客座专家、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理大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院长和副校长(科研发展)职位。2010年正式履任成为香港浸会大学第四任校长。

  研究范畴包括手性催化剂在不对称合成及其工业上的应用、手性医药中间体合成和相关工艺的硏究和应用、中药及中药保健品的研究与发展、新颖抗癌药物的研究与发展、以及创新的有机化学反应及其工业应用。

  自1994年起,共获得十六项香港特区政府研究资助局的优配研究金项目,以及一项香港特区政府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额达港币六千四百万元的分子科技与药物开发及合成的卓越领域合作研究计划。

  陈教授是深圳市中药药学与药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创办主任、深圳市中药药学重点实验室创办主任,曾任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月球探测工程中心绕月探测工程科学应用专家委员会成员、国家科学技术评审专家、中山大学药学院荣誉创院院长、香港特区化学会会长。

  拥有二十二项美国专利和十八项中国专利,著有六部有关化学的专著,发表超过四百五十篇研究论文,获得引用超过八千五百次,曾荣获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日本有机合成化学会 "Lectureship Award"和日本科学振兴会邀请学人奖等国家及国际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