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高级顾问——李未

  W020170705378696426640.jpg 

  李未,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1943年生于北京,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83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86年起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2年至2009年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现任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科技部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Series F)》主编、电子学会副理事长。曾任英国科学与工程委员会高级研究员、英国爱丁堡大学计算机系研究员、德国不莱梅大学教授级研究员、德国萨尔布吕肯大学"祖思"讲座教授。

  研究领域为计算机科学,在程序设计理论与方法、人工智能和因特网应用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高等教育方面,在本科和研究生培养、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产学研结合和高校管理等方面具有系统的创新性思想和丰富的实践。提出了"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以及 "拓宽基础、瞄准前沿、建设团队、自主创新"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指导方针;倡导并实施了"严进、重教、优出"的质量管理模式和以学生和教师为本的面向服务的大学管理体系。

  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专著2部。两次担任国家基础研究重点项目(973)首席科学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教学成果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俄罗斯航空航天领域"齐奥尔科夫斯基勋章" 等奖励。两次担任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大型飞机重大专项论证和实施专家委员会组长及主任委员。获北京市"依靠教职工办好高等学校的优秀党委书记、校长"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