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高级顾问——詹姆斯·沃森

W020170705597105920838.jpg 

  詹姆斯·沃森(James Dewey Watson),男,192846日出生于美国芝加哥,是著名美国生物学家,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同时是美国国家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俄罗斯科学院、丹麦科学院、慕尼黑国际科学院等多个科学院院士。 

   

  1953年和克里克发现DNA双螺旋结构(包括中心法则),获得196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誉为“DNA之父”。DNA双螺旋结构发现是20世纪最为重大的科学发现之一,和相对论、量子力学一起被誉为20世纪最重要三大科学发现,是继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之后的又一划时代发现,标志着生物学研究进入了分子层次。在沃森等人的推动下,“生命登月”工程——人类基因组计划在过去10多年里成功得以实施,人类第一次拥有自己的基因图谱。 

  沃森博士还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开始,就对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倾注了无数的个人关怀和实质性的帮助,先后帮助了包括谈家桢、王应睐、李载平院士、陈竺院士等在内的一大批老中青中国科学家,并邀请和资助大批中国学生学者进入冷泉港或其他机构学习深造,并指导建立了亚洲冷泉港-苏州(2010),使其成为亚洲最高端的生命科学教育国际中心,为中国生命科学事业高端人才的培育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