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深圳互联网产业环境的建议

——作者:傅峰春

  深圳广电集团一直以来大力发展深圳互联网产业,先后推出了"中国时刻"、"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等项目。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集团发现深圳的互联网产业环境存在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发展。现说明如下:

  一、深圳互联网产业环境中存在的不足

  (一)深圳缺乏互联网内容汇集的环境。目前,全国各大互联网企业均将内容生产中心设于北京、上海,在当地形成了完善的互联网内容生产分发环境,汇集全国互联网内容。深圳尚未形成这一环境,难以产生汇集效应。

  (二)深圳缺乏互联网内容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由于缺乏互联网内容产业的发展环境及相关配套政策,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强力竞争下,深圳难以吸引这一产业的高端人才及团队,即使从外地引进,也难以长期在深圳工作。

  (三)深圳互联网内容产业运营成本过高。深圳在企业互联网带宽租用、机房及线路建设、三家电信运营商接入方面等方面缺乏统一的规划及优惠政策,给各内容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制约了其发展。

  二、对优化深圳互联网产业环境的建议

  (一)建议市委市政府推行深圳互联网内容产业基地建设战略,制定并推出配套优惠政策及措施,建设深圳互联网内容产业发展大环境。

  (二)建议市委市政府强化对互联网产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财政、土地等政策倾斜,优化产业高端人才在深圳的创业、就业环境,吸引并留住产业高端人才。

  (三)建议市委市政府协调三大电信运营商,建立统一的IDC服务中心,为互联网企业提供统一的互联网接入及IDC服务,简化企业建设,降低企业建设及运营成本。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