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路风

W020170705419353871798.jpg 

  路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企业与政府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1998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政府财贸办公室、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哈斯商学院、哥德曼公共政策学院和伯克利国际经济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1年至1999年在清华执教,2003年转入北大执教至今。

  长期关注中国的技术进步、工业竞争力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研究涉及企业理论、战略管理、技术创新、组织理论和国家理论等领域。近年来,路风对汽车、大飞机、电信标准、核电、液晶面板等工业的一系列研究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对国家提出自主创新的战略方针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曾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国务院大型飞机方案论证委员会委员。

  代表作包括"国有企业转变的三个命题"、《走向自主创新——寻求中国力量的源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