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军

W020170705409662847454.jpg 

  刘军,美国哈佛大学统计系终身教授和生物统计系兼职教授。 

 

     1985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1年获芝加哥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长江讲座教授,清华大学数学系、中国国防科大数学系客座教授,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创立了序贯蒙特卡洛统计方法,并发展了和这一方法相关的一系列重要技术;提出了可以大幅提高马尔可夫链蒙特卡洛(MCMC)抽样和最优化算法效率的若干新技术,构建了分析MCMC算法的重要理论框架。这些理论和方法在工程学、生物信息学、计算机科学等许多领域都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 

     刘军教授还在时间序列分析、缺失数据分析和EM算法等方面做了大量重要的理论工作,并在图像分析、大规模芯片设计、蛋白质模型、遗传学、基因调控和生物信息学等领域进行了大量研究,做出了许多贡献。 

     由于杰出贡献,于2002年获得北美五大统计协会联合颁发的考普斯"总统奖"(该奖项是国际统计学界的最高荣誉,有"统计学诺贝尔奖"之称);于2010年在华人数学家大会上被授予晨兴应用数学金奖(三年一度)。此外,刘军教授于1995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颁发的事业奖并被斯坦福大学评为Terman Fellow;2000年获得国际贝叶斯学会颁发的Mitchell奖;2004年成为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2005年成为美国统计学会会士。 

     长期担任多家统计学术杂志的编委,多次受聘为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美国卫生研究院基金及台湾科学基金会的评审委员。于2010年底开始担任美国统计学会会刊(统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的主编,是担任该学术期刊主编的第一位华人统计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