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岩

W020170705417242227295.jpg 

  刘岩,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研究员 

 

  生于1955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深圳市光机电一体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数字电视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子学会理事,广东省数字电视产学研创新联盟理事长,国家级技术领军人才。

  研究方向主要为光机电一体化、微纳制造、数字电视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国家、省部奖9项;国家发明专利14项,美、欧专利2项;发表论文55篇,SCI、EI检索37篇,主编、参编论著7部。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863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负责人。

  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作为主要技术发明人和负责人,在全国率先研发成功红外体温检测仪,在全国24个省市广泛使用,对防止非典在全国传播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石英数字式力传感器及系列全数字化电子衡器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中,为深圳多家企业累计创造4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效益;基于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双向交互式无线音视频应急通信系统"在2008年抗雪灾、反"藏独"骚乱、汶川地震、奥运火炬传递中均起到重要作用。

  得到广东省重大共性技术的立项支持,善于研究科研管理和科技政策等问题,主持多项相关领域软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