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刘若鹏

W020170705412342071472.jpg  

  刘若鹏,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 

 

  1984年出生,2006年获得浙江大学竺可桢荣誉学院学士学位,在美国杜克大学从事超材料的研究工作并在三年内取得美国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开发了最先进的超材料系统,其中包括高等介质理论、超材料快速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以及超材料的集成模式。

  在世界顶尖学术期刊《科学》上发表的宽频段隐身衣的实验实现引起了学术界、公众媒体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美国著名科技报告MIT-Technology Review在文章中曾点评:"隐身衣的突破进展:新型软件可使隐身衣在超宽频带内工作 ";世界顶尖期刊《自然》汇报了刘若鹏的工作:"科学家实现了隐身衣 "。刘若鹏博士也应邀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伊利诺伊大学、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美国丰田公司研究中心、美国波音公司、美国诺斯洛普公司、美国空军研究所等世界顶尖高等院校机构和顶尖公司进行学术报告。

  曾发表国际顶尖期刊和会议论文40余篇、著书一部并申请和获取五项国际和国内专利,他所带领的光启团队是广东省引进的首批世界一流科研团队,本人也被深圳市认定为国家级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