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高级顾问访谈录(2)

  全国政协常委、科技部原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

  做深圳自主创新的推动者

  第三届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邀请到全国政协常委、科技部原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担任主任。为了出席昨天的成立大会,徐冠华中断了在香港的讲学,在咨询大会上做出精彩而引人深思的发言,可见用心良苦。大会结束后,徐冠华欣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披露此次领衔专委会主任是与深圳渊源颇深,并寄望深圳通过自主创新再造新优势,在全国率先垂范,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最优路径。

  对于出任深圳专家委主任,徐冠华表示:"能够承担这个职务我很高兴,因为我对深圳有特殊的感情。1995年我担任国家科委副主任时分管工作之一是高新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经常到深圳来,每来一次都看到新的变化,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的高速发展,鼓舞我把科技产业化工作做得更好,我当时称之为‘充电’。在新的形势下,深圳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我和其他专家们为深圳科技发展做顾问,也见证深圳的最新发展,学习总结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新鲜经验,为全国做出示范,怎么能不高兴?"

  专家委员会未来将如何运作,并发挥哪些作用?

  徐冠华认为,专家委员会要做三个层面的工作,主要是战略、工作和环境层面。刚才在发言中,他提到专家委员会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比如在专家委员会下建立一个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聘请一些专家委员会成员的助手参与其中工作,从而建立和专家的紧密联系,聚焦深圳发展中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提出更加深入的、系统性的建议。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又紧邻香港,有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有利于成为国内外专家的交流平台;又有三十年改革开放和发展的经验,有利于战略研究机构的发展。

  徐冠华衷心希望深圳不但成为我国的创新中心,同时也成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研究中心。

  深圳如何进一步完善自主创新体系?徐冠华表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涉及面广,涉及的问题有普遍性。

  徐冠华谈了两点看法。第一,要认真思考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关系。现在一些城市提出大力发展服务业,但是往往把第三产业的发展和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割裂开来。如果研究国外第三产业发展就会发现,第三产业主要是为第一、第二产业服务的,我们不能割裂这种关系谈第三产业的发展。从这个角度出发,如何发展服务业就会有新的思路,从而有利于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实际落实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第二,我们正面临严峻的人才竞争,"人才红利"是我国一笔巨大的财富。当前,很多城市都推出各种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但是,人才最需要的是良好的创业环境,包括科技创新平台、创新服务体系、融资服务体系以及建立人才的市场机制等。我们要把环境建设作为吸引和培养人才的基本政策抓紧抓好。

  市科技专家委员会高级顾问、香港科技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朱经武:

  不要抛弃制造业

  "深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继续创造一个特殊的创业创新环境,吸引世界最好的人才到此。"朱经武认为,当人才吸引来之后,政府方面还需要营造出很好的环境,让好的人才能够继续地创新和发明。

  在朱经武看来,教育对一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竞争力非常重要。从美国经验可以看出,美国有很多大城市在工业时代曾经辉煌过,但这些城市有的已经没落,原因是教育底蕴匮乏,难以吸引人才。而那些重视教育的城市,现在依然延续着过去的辉煌。"从这些城市的经验来看,就是因为教育。每个城市都有很好的学校,培育出很好的人才,使这个城市继续发展。"

  目前,深圳怎么能够在教育上创造一个新的状态,值得思考。朱经武说,深圳目前面临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就是在利用本土优秀资源的同时,可借助国内、国际顶尖大学和科研院校的力量,使深圳的教育和人才培养脱胎换骨。当然,在人才培养和吸引方面,深圳还要创造条件,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目前,深圳在这方面有很多可以改进的空间。"

  朱经武在科技服务和制造业方面也有自己的独特视野。他说,深圳制造业非常成功,政府部门目前提出了向高端服务业方向发展,这种战略性布局是对的。但不容乐观的是,现在很多城市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结构调整方面,大有"矫枉过正"之势。

  "从金融危机来看,德国是欧美国家受到冲击最小、复苏最快的国家之一。"朱经武说,主要原因是德国制造业的根底非常雄厚,在发展高端服务业的同时,不仅没有贸然地抛弃制造业,反而向高附加值方面发展。朱经武表示,希望深圳在今后的5到10年能够创造一个新的发展规范,不仅仅为中国,也为世界创造一个新的发展规范。

  市科技专家委员会高级顾问、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中科院院士李大潜:

  建议成立数学技术研究所

  "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追求科技进步,完全靠引进和模仿是不行的,要力求源头创新,占领产业高地。"昨日,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中科院院士李大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世界数学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一个潮流,建议深圳设立专门的数学技术研究机构,围绕关键、共性的问题,搭建产业的公共平台。

  李大潜说,数学是重要的基础性学科,可以说是科学之母,其应用无所不在。现在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实现了联合,已经成为一项关键的可实现技术,高新技术从本质上来讲就是数学技术。如现代医疗普遍应用的CT扫描,实际上就是应用"通过不同角度的平面图形,计算最终成像的立体图形"的数字原理,在CT扫描中你看不到谁在推导数学公式或进行计算,应用数学原理的计算机已经帮医生完成了。

  他认为,我国数学技术研究未得到长足发展,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其中数学人才往往不注重实践应用,更愿意去钻进书堆;高校科研机构体制比较僵化,对理论研究成果更为看重和鼓励;企业则局限于短、平、快,追求短期利益,三方力量各自为政,无法统一等等。

  数学原理的技术化应用,在国际上已经成为实现高科技发展的重要途径,像法国等先进国家就专门成立了数学技术开发应用的专门机构,中国还是个空白。他说,"深圳具备人才聚集、产业兴盛的比较优势,可以考虑建设数学研究所,独立于大学、也独立于企业之外,专门研究数学技术应用的共性问题,进行源头创新,为社会无偿提供,从而催生深圳经济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