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成立 为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把脉

  广州日报讯 (记者阮元元)前日,市长许勤向陈清泰、李大潜、曾宪章等国内外35位"智脑型"科技专家发出聘书——为深圳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开方把脉"的第三届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科技部前任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担任委员会主任。

  许勤在大会上透露,"十二五"期间深圳在科技资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投资资金将投入超过200亿元;除已在创建的南方科技大学以外,深圳将会拿出约有1平方公里的土地用来建设香港几所名校的深圳研究院,以及清华、北大、哈工大的研究生院等;未来深圳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吸引和引进海外和国内的团队,一流的团队可以获取科研资金达到8000万元。

  许勤希望新一届专家委员会为深圳构建开放型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献计献策,特别是在创新资源集聚、核心技术突破、自主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深入研究,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提供有分量、有深度、有针对性的咨询建议。

  与2004年成立的第二届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相比,本届专家委员会成员数量更少,但具有国际化程度高、实战性强的特点,而最年轻的委员是年仅27岁的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